沒想到開版的第一篇影評,片名就這麼的…引人遐思,雖然得閒炒飯的意思,真的是有空做做愛,不過它並不是一部鹹濕片,請不要有十八禁場面的期待呀XD

 

    px_fahk4169451801.jpg

導演:許鞍華

編劇:楊漪珊

演員:吳君如、周慧敏、張兆輝、陳偉霆、萬綺雯、谷祖琳

 

  故事描述兩個三十接近四十歲的女人─美思和安妮塔,因意外懷孕而在媽媽教室相遇。安妮塔是和一個十九歲少年一夜情之後,發現自己有了身孕,而美思則是接了一個離婚官司,在輔導的過程中擦槍走火,意外和打老婆的男客戶發生關係。

  再度的重逢,讓曾是愛侶的美思和安妮塔舊情復燃,但問題並沒有那麼簡單,熱愛自由深怕被束縛的美思,遲遲不願給安妮塔承諾,連孩子生與不生也無法決定,讓安妮塔十分鬰悶,除此之外還有兩個想負責的男人、美思的前女友以及前女友的女友(?)紛紛加入這場男與女、女與女複雜的愛情習題裡面。

    這部跨性別的愛情輕喜劇電影當初在上映時,是以周慧敏復出之作為宣傳點,而久違的周慧敏雖然年逾四十,仍是非常的美麗,簡直像個不老的仙女似的,時間幾乎不曾在她身上留下痕跡,真是令人羡慕,不過也正因為她這種惹人憐愛、男女通殺的外表,讓安妮塔這個溫柔似水、默然反抗的女子更為傳神,顧盼之間,她的鬰悶、困頓、氣憤…還有愛情,在她明亮的眼中層次分明,演繹十分到位,連同是女性的我…都被迷惑了。(噗)

  picx_fahk4169451806.jpg  

  不過最搶眼的當然還是吳君如,捨她其誰呀!老實說她真的是很特別的一個演員,長相說不上中性,但她演起T來,真的是魅力十足,莫名就有一股帥勁呀!至於演技就不用說了,只能用爐火純青、收放自如來形容,超想按“讚”的。在配角方面,張兆輝和谷祖琳演得也很優,張兆輝將打老婆的惡劣男和負責任有肩膀好男人,由黑到灰再到白的轉換,演來很有信服力,到了結尾都差點忘了他是曾是個壞男人。

picx_fahk4169451811.jpg  

  過去總是女人吵著要男人負責,但這部卻非常顛覆,女剛男柔,反而是男人追著女生跑,一直說他願意負責。(笑)。另外片中也為男生在父權社會下所受的歧視,像不能哭、要出人頭地、賺錢養家…等非人要求發聲,坦白說,有時看身邊的男性友人還滿替他們不平的。為什麼男生就不能哭?哭就是娘。為什麼男生一定要出人頭地,創一番大事業?其實安份守己、平順的生活也很好呀!總覺得男生所背負的社會期待好沈重。話說回來,我娘對於我是一個女生只希望我嫁人,根本算不上期望的期望,也讓我很不滿。我也很希望有爸媽期望我成為大老闆、大企業家呀!為什麼只期望男生呢…(隨口抱怨而已,請不要當真,我也不是那塊料ORZ

  哦!對了,在片中還討論到了職場對孕婦的歧視,這一點也讓我非常有感觸…先說,我沒有小孩,也不是個孕婦。那場戲其實寫的很妙,不僅反應現在的社會對孕婦的不友善,内地裡又同時暗示著安妮塔的內心世界,被美思困住,不上不下的無奈鬰悶呀!坦白說其實不只孕婦,連適婚年齡女子要找工作社會也是很不友善的,記得N年前找工作時,面試官第一句就問:近期有結婚打算嗎?有打算生小孩嗎?瞬間讓我有一種誤入婚友社的錯覺。@@

      總而言之,得閒炒飯是一部很輕鬆的愛情小品,沒有很強烈的劇情起伏,但也不至於太過沈悶無聊,不會讓你笑到拍手叫絕,但噗哧一笑還是有的,沒有同志電影常有的悲傷,但掙扎和輕愁還是在輕鬆的節奏中嗅得到一點點,故事情節沒有太出人意料,但比王子公主童話般結局,更令人覺得美好而滿足。它不是一個很有“限制”的電影,不是那種只有同志才愛的電影,也不要被我上面有的沒的想法和延伸所嚇到,說教意味並不濃,它真的是喜劇。記得剛看完的時候,讓我瞬間想起“十七歲的天空”,不是劇情上的相似,而是一個理想烏托邦的氛圍,而得閒炒飯更甚一籌的原因是它最後所呈現的世界,不管你是異性戀、同性戀,還是雙性戀人人都會羡慕的一個理想境界。

picx_fahk4169451809.jpg 

 

  最後

  不曉得為什麼每個影評都一定要來寫個評分或給星星

  所以我也來給分好了~~(快賄賂我~~XD)

 

  劇情:6 (因為大綱都猜得到)

  浪漫:7.5   (雖然是女女戀但浪漫的FU還是很平實動人~~)

      寫實: 8      (千萬不要用有幾乎童話的期待~~或是不切實際的少女懷思)

      演技:8       (自然有層次~~而且光靠君如就夠了)

      美女:9       (就算分數全給周慧敏~~應該也沒人抗議吧~~XD)

      可看度:7.5  (去看吧!最後的結局真的很讚~~就是個大滿足)

    以上是超主觀的評分~~

 
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arrow
arrow

    望月 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