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x_fhen4139217018  

導演:蓋瑞羅斯

編劇:蓋瑞羅斯

演員:珍妮佛勞倫斯

     喬許哈契遜

     連恩漢斯沃

picx_fhen4139217008       故事描述施惠國一年一度的飢餓遊戲即將展開,將從十二個行政區裡抽籤選出一男一女作為貢品,參加二十四人之能活一個的生存遊戲,讓人民記取當年叛變的教訓。在抽籤日那天,很不幸的抽中了凱妮絲的妹妹,不願見妹妹送死的她自願替代被妹妹成為貢品,參加這場殘酷獵殺的飢餓遊戲。

     剛看到飢餓遊戲的大綱時,我猜應該很多人同時都會想到日本有一部好看又驚人的電影大逃殺,其實我不太喜歡這種強迫一群人為了生存的殺人戲碼,個人很反骨,腦子裡忍不住會想:叫我殺人就殺人,算哪根蔥呀?!(好嘛!我知道看電影不要太認真啦)這種類型的電影,我通常都會跳過。不過,因為太多影評對飢餓遊戲的評價是出乎意料的好看,讓我也忍不住好奇,連看過大逃殺都覺得它好看,那真的就滿耐人尋味了。我看的是首輪,想說把三大本的小說給K完,比較了解真正整個故事概念再來寫影評,沒想到這一看就是它上二輪的時候,真害羞。但小說的確是比較可以講述的比較完整,原本無法接受故事架構的我也被說服了。

picx_fhen4139217010  

     怎麼說呢?就像故事開頭,女主角凱妮絲為了救被抽中的妹妹,自願犧牲一樣,再反骨再不願受人擺佈的人,寧願死也不願妥協的情況下,如果國家對付的是你的家人、愛人呢?還是會被迫的乖乖聽話,畢竟拿著鏟子去反抗有高科技武器的武裝警員,真的很不智(←如果你是超人或浩克就另當別論)。這樣一想,大概就能體會為什麼裡面的人民不反抗,為什麼會默默的看著自己的同鄉、認識的人去送死,然後默默哀悼…想通這點,看這部電影應該就沒什麼好反抗的了,如果還是不能接受,建議如果有耐心的話,看完三本就可以體會接受它的設定了。而且有看過小說的話,會對電影幾乎完整的呈現感到訝異,哈利波特這麼厚一本,電影版也刪了不少,但飢餓遊戲卻出乎意料的原汁原味,只有小小的變動,但那種變動只是把二三集裡三角戀的糾葛提早放大而已,真的很厲害。所以如果是小說迷的人也不用擔心,電影版會被改的面目全非。

    picx_fhen4139217009  picx_fhen4139217002

    大逃殺和飢餓遊戲,雖然大綱相近,但討論的點很不一樣,大逃殺講述人性,飢餓遊戲卻是在諷刺現今社會。大逃殺光聽名字就知道殺很大了,邊看心裡會邊喊:我的媽呀!也殺狠了吧!用怵目驚心來形容也不為過,可以看見人的猜忌有多可怕,完全經不起任何一絲挑釁,但飢餓遊戲卻是比較正面版的,沒有俐落的武打動作,也不會殺到讓你心驚膽戰,甚至殺人的篇幅比想像的少非常多,因為它主要是討論在這樣的情況下,要如何保持自我,而不會變成一個冷血嗜殺的怪物?

picx_fhen4139217026

   最令人玩味的是飢餓遊戲裡,施惠國利用媒體來恐嚇威壓觀眾(都城人民不算),而主角們在被迫參與的同時,也利用媒體演齣戲來反嗆””玩弄施惠國。而凱妮絲和比德的悲劇戀人戲碼,真的也會讓你邊看邊猜到底有幾分真幾分假,這裡我比較喜歡電影的設計,更為巧妙,讓真正是凱妮絲愛人的蓋爾看得心裡五味雜陳,很成功的抓住小說裡想呈現的精髓,也讓三角戀的發展更令人揪心、難以割捨。

     整體來說,我還滿喜歡飢餓遊戲電影版,不失原著精神,又改編的恰到好處,唯一讓我覺得可惜的地方是裡面某角死亡(舖白花那段)的時候,小說版的寫法讓我感動落淚,不過電影應該是節奏考量,把它舖完花之後禮物那段給剪了,才不致太零碎,但我還是忍不住大嘆要是有演出來多好。還有結局小說裡的描述,更讓人深深體會到施惠國究竟有多變態。

picx_fhen4139217015  

     是說飢餓遊戲能這麼成功,飾演凱妮絲的珍妮佛勞倫斯,加了很多分,她冷靜堅毅的模樣真的很有魅力,尤其是拉弓瞄準的帥氣模樣,害我都想去學射箭了說。男主角比德的選角也選的超好,我看到他的第一眼深深覺得他真的長的很像麵包師(這是褒還是貶),至於黑密契我一看到是伍迪哈里遜,就忍不住笑了出來,沒辦法他在屍樂園的模樣太根深蒂固了,而且他總是有種天然的喜感讓我想笑,他沒有演不好,是我的問題啦!就是看到他忍不住一直笑,笑到朋友都問我在笑什麼。

picx_fhen4139217012

   飢餓遊戲,真的出乎意料的精采,很值得一看。不過如果只是想看到血漿不用錢的電影,或是驚悚殺人片,或是俐落武打動作,就要考慮一下了。

 

劇情:8 (出乎意料的精采)

導演:8 (節奏和整個電影的重心都抓的恰到好處)

演員:7.5 (女主角超迷人)

血漿:3 (它真的不是血漿片)

殺戮:3 (不是殺很大的生存遊戲)

可看度:8 (快去看二輪吧!)

 

飢餓遊戲預告:http://youtu.be/vY9oBuwDR78

ps.因為飢餓遊戲的預告都禁止崁入,只好貼網址,讓大家點進去看看囉~~^^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arrow
arrow

    望月 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